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6-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报告会成功举行

626日早上830,李德昌教授的《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报告会》在行政楼102开始,李德昌首先分析了当前教育和管理存在的困惑与挑战,指出了教育和管理与势的关系。随后,李德昌围绕“势——对称——群”这条主线,从传统文化中的势感悟、自热科学中的势概念,追溯了势的历史渊源,得出势是差别和联系的乘积,并印证了不同的势在科学、技术等社会中的普适性。接着,李德昌提出了“差别促进联系,联系扩大差别”的势增原理,阐述了势科学理论在管理创新中的实践意义与时代价值,进而详细论述了教育和管理的创新路径。李德昌讲到,势科学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操作机制,即对称性机制。对称化元素又构成了信息量最大势最大的群,他还列举了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实际存在的群,解读了其中的要素构成和运行机制。最后,李德昌强调,管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本质统一,能促进素质和谐、组织和谐、社会和谐及宇宙和谐,讲座中,李德昌通过大量的生活图片、网络案例,为大家介绍了势科学的渊源、现实意义、实际应用及发展趋势,语言风趣幽默,见解深刻独特,赢得大家的赞誉。

李德昌,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开创者。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首批入选讲师。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基于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的管理、教育和社会科学研究。出版《信息人教育学:势科学与教育动力学》(2009年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专著7部(合编2部),获国家专利2项,在各类杂志发表文章近百篇。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的相关研究获全国高校及省市等各级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