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九期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8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11月5-6日,我校“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九期报告会分别在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技楼、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吴怀东应邀作了题为《杜甫的美学——<绝句四首>之三赏析》的报告。

吴怀东教授结合自身长期的教学经验以及多年的研究成果,以现今唐诗排行榜为切入点,从杜诗表层内容、杜诗隐秘信息、杜诗的美学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绝句。

吴怀东教授表示,杜甫作为盛唐时期重要作家,其“诗圣”地位是历史形成的,而其传播、接受是后代读者依据自身文化立场重新阐释形成的,因此,历史上的真实存在之诗人和后代读者心目中之诗人并不一致。《绝句四首》之三是杜甫唐代宗广德二年(764年)四月于草堂创作的一首生活化绝句,却反映了杜甫独特的生活美学与诗歌美学。吴怀东教授指出,这首诗在内容上貌似浅易,却透露出杜甫东下江左的打算与拒绝为官的立场,反映了杜甫人生观念从关注政治到关注平凡生活的变化,具有独特的视角。同时,这首诗突破了绝句“正格”,对起对结、不相连属,以动衬静,从小见大,相辅相成,使得诗境开阔,宏伟壮美,显示出杜甫作为伟大诗人的巨大创新能力。

吴怀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他用鲜活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为大家再现了唐代诗圣——杜甫的社会情怀与自然情怀,对于青年大学生增强对中国传统诗歌深层次的理解,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会让在场师生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吴怀东教授还与我校学子进行了亲切互动,就为何读唐诗、如何更好读唐诗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悉,“斛兵文化大讲堂”作为我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名片,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后期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探讨文化时事,分享真知,为广大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激发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提供资源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