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办第三期斛兵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8-06-1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69日下午,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三期报告会在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圆满举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苏格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主持,宣城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各院系师生等1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的题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苏格教授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个角度,为我们系统阐述了中国外交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家外交丰富内涵和外延。从毛泽东领导新中国外交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邓小平理论开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再到习近平领航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苏格教授通过纵向和横向分析,重温中国外交如何服务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苏格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外交总体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昭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崇高使命,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指明了中国外交追求的总体目标和愿同国际社会一同努力的根本方向。

在这长达3个小时的报告中,苏格教授用幽默风趣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让在场师生进一步理解什么是外交、外交的重大意义,并对一些国内国际时事有了新的认识。在场师生听的声声入耳,时而传出阵阵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苏格教授还与青年学子进行了亲切互动。

“斛兵文化大讲堂”作为我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名片,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后期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探讨文化时事,分享真知,为广大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激发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提供资源与动力。

(周婷/文 程萌萌、NEWX网络文化工作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