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系2019级、2021级各班开展 “体验非凡新时代,青春献礼二十大”小班辅导
发布时间:
2022-06-02
文章作者:
夏群 张雪儿/文 刘佳玲、许瑶、杨积顺等/图 成建/审核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24-526日,2019级、2021级各班广泛开展“体验非凡新时代,青春献礼二十大”小班辅导。本次小班辅导由夏群老师主持,全体同学参与。

首先,夏老师介绍了非凡十年中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和新成就。从“坚强核心引领,绘就富强新图景”“人民情怀为本,激发奋进新风貌”“坚持命运与共,创造文明新形态”三个层面,介绍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脱贫工作成绩斐然、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等方面的富强新图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传承与保护四个方面的民生新风貌,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 “一带一路”、广泛参与裁军、人权等各领域事务等方面的文明新形态,让同学们一睹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

随后,夏老师系统地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体系思想内涵与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通过阐明背景和成因、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联系本地实际谈解决方法,体现时代性、故事性、理论性,并让各组在互动中进行积极思考与讨论,强化理论认知。

接着,针对当前国内外局势对各位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夏老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目前俄乌冲突的严峻形式,强调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与世界格局的风云莫测,警示同学们居安思危,警惕欧美西方价值、文化输出,坚决抵制舆论霸权,让各位同学意识到霸权主义形式的多样性与防范的必要性。

最后,夏老师呼吁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青年大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感受中国巨变,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深切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须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规划人生蓝图。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本次小班辅导将时代发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调动各位同学的主观能动性,具有极高的启发与实践价值,获得一致好评。

夏群 张雪儿/文 刘佳玲、许瑶、杨积顺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