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工程系“一路‘诚’伴 温暖‘砼’行“第一期新生适应性心理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11-22
文章作者:
刘贝贝、茹晨昕/文 学业加油站/图 付彦林/审核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同学们与人交往能力,建立互信互助互学关系,形成良好学风氛围,城市建设工程系于在学生公寓1号楼、8号楼创客空间开展“一路‘诚’伴,温暖‘砼’行”主题新生适应性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期活动共三场,即“‘砼’相识、‘诚’相待、‘砼’相长”,为期1个月。朋辈团体辅导指导师唐雨欣、蒋赢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

在第一场“‘砼’相识”活动中,共有“谁是我队友””透明礼物“”词语加减法“”规则我来讲“等四个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使得自己跟队员从互不相识,到一起讨论提出规则,共同游戏建立默契,在其乐融融的欢快氛围中放松了身心,得到了成长。小组分数的公布让自身团队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队员的参与积极性。

在第二场“‘诚’相待”活动中,三组队员通过“合作与共赢”“名人我知道”“信任考验”“学风规则大测验”等环节,获得诚信知识、体会诚信故事、感受诚信情绪,提高诚信意识。对《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细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积极创造优良学风。

在第三场“‘砼’相长”活动中,朋辈团体辅导指导师蒋赢通过“压力之水”“祝福大传递”等活动,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了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学会更好的规划学习和生活。现场氛围融洽温暖,同学们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放松身心,坦诚相待,极大地缓解了其在生活和学习上的焦虑。

本次活动是城市建设工程系“以心促学”,促进城市建设工程系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层次举措。朋辈团体心理辅导作为团体心理辅导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其积极作用,与学业团辅相得益彰,切实关注学生发展,促进我系学风建设形成稳中向好,全员参与的积极氛围。          

                                        刘贝贝、茹晨昕/文 学业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