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开展“沟通与合作”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
2023-12-21
文章作者:
刘江芹/文图 付彦林/审核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学生发展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调适人际交往偏差和心理问题,优化人际关系,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全面发展,1220日下午,社区导师、心理教师刘江芹在园区创客中心培训厅开展“沟通与合作”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刘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内容和意义,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景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活动开展,在交往中观察、学习和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在团体心理辅导过程中,刘老师通过“姓名滚雪球”和“心有千千结”等破冰游戏,帮助同学们打开心扉相互认识、消除陌生感,同时加强团体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接着通过“你演我猜”和“你来比划我来画”等团体协作游戏,帮助同学认识团队合作时自己经常遇到的困难,了解团队沟通与合作时的必要原则,以及掌握团体合作的技巧。活动最后,通过“优点贴”的游戏,同学们彼此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并积极沟通了在团体辅导中的收获。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敞开心扉,在积极正向的团体关系中获取信任感与归属感,主动将习得的团体合作技巧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不仅为校区学子营造了良好的交友和生活氛围,也加强了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

刘江芹/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