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20
文章作者:
陈君/编辑 盛义保/审核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校区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打造成一支学习研究型辅导员队伍。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校区全体辅导员。

二、比赛赛制

大赛分为初赛(笔试)、复赛(案例分析)和决赛(谈心谈话)三个阶段,采取阶段定额淘汰制,决赛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三、比赛安排

大赛时间为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赛(327日)

1.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综合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学生情况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考核内容包括:所带学生总体情况(总人数,男、女生人数,少数民族学生人数、重点关注学生人数等);随机抽取参赛辅导员所带学生的照片,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回答(包括姓名、年级专业班级、家庭住址、政治面貌、家庭经济状况、担任职务情况、重点关注状况、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宿舍成员、奖惩情况等信息)。

笔试限时120分钟,总分200分,理论测试和学生辨识各占100 分。

(二)复赛(329日)

案例研讨。结合初赛成绩,选拔20名辅导员参加复赛。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 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后由专家进行提问,B1选手继续作答;随后由 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后由专家进行提问,A1选手继续作答(每道案例选手提问时间限2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6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

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比赛限时10 分钟,总分100 分。

(三)决赛(43日)

谈心谈话。结合复赛成绩,选拔10名辅导员参加决赛。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比赛限时14分钟,总分 100 分。

四、奖项设置

根据个人总成绩(总成绩=初赛*20%+案例研讨*40%+谈心谈话*40%)进行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 3名,优秀奖4名;根据各系组织参赛情况,设优秀组织奖 2 个,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校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赛所获成绩将作为辅导员绩效考核和评奖评优重要依据。各系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动员各位辅导员积极参加。

(二)严守纪律、认真备考。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赛场和候考室,比赛当天不得请假,请各系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大赛成绩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563-3831033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