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能源化工系 “未来科技,今日启航”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28
文章作者:
胡桂菊/编辑 徐姗姗/审核
发布人:
学工办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动团员主题教育,激发团员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引导团员在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现开展校区能源化工系“未来科技,今日启航”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未来科技,今日启航

二、活动对象

能源化工系各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

320日—420

四、活动安排

1.320日—4月初:宣传及各班团支部根据活动内容自选板块开设相关活动。

2.4月初—420日:能源化工系学生会筹办“一日团课”主题团日活动,各班团支部组建队伍参加。

五.活动内容

共设有五个模块内容,每个团支部至少选择一个模块开展,团支部之间(不能超过2个)可以联合开展活动:

(一)开展科普讲座

通过介绍该科学家的个人背景、教育经历、重要贡献等方面,结合本专业特点,让团员青年更了解他们的人生故事和科学成就,激发青年学子对科学的兴趣,激励他们投身科学研究和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开展有关“科学家精神”演讲

通过演讲的形式,不仅可以展现自身精神面貌,还可以激励听众树立追求科学知识、追求真理的志向,激发他们对科学事业的热情和兴趣。通过展示科学家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坚持、创新和拼搏精神,可以激励听众面对困难时不气馁,勇往直前的决心,培养他们的毅力和耐心。

(三)开展有关“科学家精神”读书分享会

通过读书分享会,旨在帮助青年学子培养毅力、耐心和自我驱动力,让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坚定和努力青年学子们可以学习到科学家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朗诵“我心目中的科学家”。

朗诵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参与者的表达能力和演讲技巧,还可以用自己的声音和情感传达对科学家们的尊重和赞美,增强对科学家精神的认同感,培养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

六、“一日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相关内容:

(1)    46日:各专业各班团支书与能源化工系学生会取得联系,由团支书组织本专业完成分组(7-9人为一组)并制作名单。

2413日之前由能源化工系学生会整理电子版,各班班委发放纸质版《科学家精神知识提纲》,各个参赛组可依照此提纲进行科学家相关知识的学习。

3413日:能源化工系学生会根据《提纲》知识完成出题并制作成PPT,题目形式可包括抢答题、顺序问答题、团队协作题等。

七、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引导青年团员广泛参与,务求取得实在效果。

2.主题团日活动形式不限,但需符合主题,体现青年学子的风貌。

3.活动内容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正能量,符合主旋律。

八、奖项设置

由能源化工系学生会筹办“一日团课”主题团日活动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成员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九、参赛方式

1.各班团支书加入比赛交流QQ:649338246,负责比赛相关事宜。

2.各班团支书根据班内情况选拔7-9人参与“一日团课”活动,将基本信息填入群内表格中。

十、联系人

杜正阳 QQ:2627933179  电话:15695632467

能源化工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23318